股坛前辈的教训


股坛前辈的教训

-股市“三个五”
①五项原则:一要稳、二要准、三要等、四要狠、五要忍;
②五种忌诲:一忌贪、二忌怕、三忌急、四忌悔、五忌拖;
③五个条件:知识、耐性、胆识、健康和资本。

-股市三类人:
①先知先觉者大口吃肉,
②后知后觉者还可以啃点骨头,
③不知不觉者则要掏钱买单了。

-得到的时候要懂得珍惜,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贵。有钱赚的时候为什么不走?即使卖错了也只是少赚而已,为什么非要等到亏损时才想着要斩仓呢?适可而止,见好就收,一旦有变,落袋为安。常赚比大赚更重要,它不仅使你的资金雪球越滚越大,而且可以令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股市是戰場,是看不到硝煙的戰場, 這裡看不到屍體和鮮血,但每隔幾年就有人被殘殺,如果你感覺不到那種殺氣和危險,那麼​​你不適合這個地方,你終有一天會被消滅,還不知道是怎麼被消滅的。

-股市是風險最大、最難賺錢的地方,其難度僅次於期貨市場, 所有的陷阱外面都是鮮花盛開,而所有的機會外面都是荊棘密布,如果你沒有分辨的能力,其結果一定是因錯失良機而懊悔,因踏入陷阱而痛苦。輕鬆的背後一定有十倍不輕鬆的障礙。天上不會掉下禮物,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官有缘授发达秘笈:人家害怕购买时你就买, 当人人都要买时你出售! 我不做长期投资, 我只探讨今,明年取得盈利增长的企业; 我不买官联公司, 种植, 石油天然气, 銀行承包与房地产公司, 以及小型公司。我几时会脱售? 公司单季盈利减少, 我会减持一些, 若公司连续两季盈利下滑, 我会积极脱售。我的投资黃金法则就是公司今年赚得比去年多, 本益比不超12。 当公司宣布盈利增长时, 股价肯定会上涨。

-如果偏向巴菲特模式就买棕油股长期持有,这个市场是很有前景的,全世界只有印尼和我国适合种植。竞争较大的产品就是豆油,而豆油的质量也不如棕油,一旦遇上高温,品质会变劣。那么就可以买BKAWAN,KLK,PBBANK后什么不用做,长期拥有就行了 - 2014年官有缘先生(官有缘讲座)

-根据情绪进行投资可分为三个阶段,叫“散户三部曲”。
买股三部曲:
第一部:熊市——股价低沉,市场淡静,散户绝迹股市,股市死气沉沉。其实,这个时候,大部分股票的价值都被低估,但散户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股价,不是股票的价值。所以他们不买。
第二部:牛皮靠稳——股市上升了一截,散户还是不要买。因为他们在低价时没有买进,现在股价已上升了二、三十巴仙,他们心有不甘,买不下手。
第三部:牛市形成——综指破五关斩六将,冲上一千四百点,散户们见猎心喜,见亲朋戚友捞得风生水起,信心大增,乃大肆进场。就在兴高采烈时,次房事件演成股灾,引出了卖出的三部曲
卖出三部曲:
第一部:利润不多,而牛气逼人,他当然不会卖。
第二部:综合指数跌至1300点,他认为这是暂时性的,不久就会回升,所以决定不卖。况且高价时有得赚,现在反而亏本,他们不甘愿卖。
第三部:综合指数直线下跌,跌破1200点,他有大祸临头之感,信心崩溃了,不计成本抛出。结果发现他是以最低价卖出。
买进三部曲的特点是:高买。卖出三部曲的特点是:低卖。高买低卖,刚好跟股市金言——低买高卖适得其反。你想在股市赚钱吗?如果想的话,很简单,只要将买的和卖的三部曲,颠倒来做就行了。这叫倒行逆施。这就是”反向”。

冷眼以鸟瞰方式来洞悉世界经济全态,并赋予宽广胸襟接纳负面讯息。不妨翻覆此话:
地球不会停止转动,经济的大列车是不会停止前进的,因为人的基本需求永远存在,人类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欲望,永不消失,故民办经济只有一个方向——前进,明天的世界只有一个景观——更美好。这种情形,就好象地球不会停止转动那么肯定。
唯有建立了这个信心之后,你才有胆色在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在股市疮痍满目时,当所有的经济学家,当所有的大众传播媒介——电视、电台、报章、研究机构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将陷入大萧条时,成为股市的独行侠,大胆大量买进股票,享有丰厚的回酬。”

博主推荐

股東的信(巴菲特) 分享(冷眼) 投资与投机(klse.8k) 买美国未来 公司年报分析 股市新闻 投資功課 价值计算

blog里内容大多来自各主流报章财经, 公司年报, 自我意见, 观察等。 如有失误, 尽请指点: maturemanKLSE@gmail.com, 谢谢。


26.6.13

绩效考核难在哪?

“康美食品加工厂的绩效考核真的进行不下去了吗?”郝雷一遍遍地问着自己,满脑子都是这个问题,连做梦都是……


11月底一个寒风凛冽的早上,哈尔滨康美食品加工厂.
凛冽的北风在略显空旷的厂区里恣意地刮着,其间偶尔夹杂着的几片雪花让这个冬天多了几分寒意.像这样零下三十几度的低温让早已适应了北京暖冬气候的郝雷瑟瑟发抖、总觉得这寒风像刀子一样直接插向骨头里.尽管如此,他还是竖起了衣领,向厂房走去.身为北京优胜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郝雷清楚地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步行穿过厂区来到生产车间已经是上午9点.厂部书记郑杰如约等候在车间门口.郑杰是客户方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昨天主动要求今天协助郝雷的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尽地主之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显示厂里对于这个绩效考核项目的重视.简单几句寒暄之后、两人一起向车间里走去.

与外面冷冷清清,甚至有点萧条的景象相比,车间内却热闹非凡:灯火通明的厂房内所有的机器都高速运转着,工人们在隆隆作响的机器旁边熟练地操作着.郝雷没有过多地停留,因为他们必须在五分钟之内到达车间办公室,那里几个员工代表正在等着他们.

从进驻康美食品加工厂的第一天起,郝雷就知道自己这次遇到了一个难缠的客户.这是一家典型的国有转制企业,厂里职工接近五百人,其中大部分都是过去老国企的工人.凭着多年的咨询经验,郝雷判断,要想在这样的企业里面全面推行绩效考核,绝非易事.

他自己都不知道接下来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
车间办公室的门虚掩着,老远就能听到里面工人们的一阵阵笑声.“看来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糟.”此时,郝雷一直紧绷着的神经才算松弛下来,暗暗地松了一口气.正打算推门进去,里面接下来的谈话让他伸出去的手悬在了半空……

“你们听说了吗,厂里专门从北京请了一个人来给咱们做考核.”一个声音说.
嗯,听说了,这几天大家都在议论这事呢.你说鲁总到底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找个外人来呢.另一个声音附和道.

“是啊,厂子到现在也不是一年两年了,每年还不都是这么过的,也没差到哪里去,非要搞什么绩效考核,这不纯粹是没事找事,找事花钱吗!”

“我看啊,八成是鲁总被郑书记给忽悠了. ……”

郝雷不禁回头看了一眼郑杰.此时郑杰脸上的表情很难用哪一个特定的词形容.显然也无法再听下去了,大声地清了清嗓子,推开了办公室的门.

工人们一见郑杰,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原本热热闹闹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这让跟在郑杰身后的郝雷有点尴尬,刚刚放松下来的神经再度紧绷了起来.

“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为了提升企业的整体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从明年开始,厂里要实施新的绩效考核方案.这位是厂里专门从北京请来的咨询顾问郝雷,他将和我一起负责这个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希望大家能够给予配合.下面你们就跟郝先生简单聊聊,说一说你们心里蝗想法.”

简直没有比这更糟糕的开场白了.郝雷在心里嘀咕着.果然,工人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一个人说话,显然大家都不愿意做这个出头之鸟.

“好了,其实即便你们现在不说,我刚才在进门之前也已经听到了.”作为一名咨询顾问,郝雷最擅长的就是迅速打破僵局,先发制人.

这一招果然奏效,有一个子人耐不住了,第一个跳出来为自己辩解:“刚才我们就是随便说说,发发牢骚.我们知道厂里这么做是有道理的,需要我做什么说一句话就行.”是啊, 我们能理解领导们的想法,我们会全力配合的.其他的人也开始七嘴八舌地附和着.

员工们这样的态度多多少少让郝雷有点始料不及,简直就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他其实不害怕员工们提出质疑,甚至不满,一个牵扯到每个人利益的方案在实施之前一定要充分吸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因为在他看来,“防患于未然”远胜于“亡羊补牢”.

眼见不会有任何结果,郝雷很快就结束了这次与工人之间的对话.在回厂部大楼的路上,郑杰不无得意地问道:“怎么样,我们员工还是挺配合的吧?

“配合?您没有感觉到他们是在有意敷衍吗?郝雷把自己心里的担忧说了出来.

“不会的,那是你不了解工人们的情况.以前我们刚开始实施一些新的厂规时,也会有这样的情况,但最后的实施效果都还不错.”郑杰满不在乎地说.

“可这次不一样,这次是牵扯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情,搞不好要出大大问题的,这可不像一条厂规那么简单.”郝雷忧心忡忡地说.

“那依你看,现在应该怎么办?”听郝雷这么一说,郑杰一时也没了主意.

“以康美食品目前的情况看,绩效考核需要自上而下强制推行,必须由总经理亲自出马.我觉得我有必要跟鲁总面谈一下.您能帮我安排一下吗?”

一听这话,郑杰面露难色,说道:不是我不安排,当初是我提议实施绩效考核的,我跟鲁总打保票说实施之后一定能打破现在“大锅饭”的局面,当时鲁总就明确表示他只看结果不问过程,由我全权代表他来负责整个方案的推进,最终只要能够把员工分出个三六九等来就行.你现在去找他,不是让我下不来台吗?

“那……您真的能全权代表吗?”

郝雷问道.

这个你放心,我在厂里已经10多年了,大家还是会卖给我这个面子的.你放心好了,我是这个项目的牵头人,要是做不好的话我脸上也无光啊!郑杰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表示.

“那好吧,明天我们分头找各部门的负责人谈话,制定一下考核的具体指标吧.”事已至此,郝雷只能退而求其次.

第二天一早,拿着通过八个月对康美食品的研究分析制定的绩效考核方案,郝雷信心满满地走进了厂部办公室.虽然他知道这是一场难打的仗,但他坚信5年多的咨询经验所遇到的案例足够帮助他制定出一个完美的绩效考核方案.办公室里,除了郑杰之外,还有包括采部门,生产部门,质检部门和销售部门在内的企业中层围坐着,耐心地等待着郝雷的出现.

一进到办公室,郝雷把事先复印好的方案资料依次发给几个部门负责人之后,免去了前一天的短暂介绍,直接进入主题:开始了对于各项目指标的阐述.

首先根据我这半年来从人事部等部门拿到的数据,初步给每个部门设定了一个不同的考核指标,分为10项,满分100.下面请大家看一下.如果大家有什么不同意见,可以提出来一起研究.

郝雷的话音刚落,就听到一个声音说:“能不能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 产品不合格率指的是什么?这该怎么考核?”说这话的是生产部的部长汪海.

这是出现不合格的产品的数量要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超出的话该项得分为零.郝雷耐心地解释着.

“这个我知道.”汪海进一步解释说,我是说我们车间现在一共三条生产线,分别负责清洗,加工和包装,最后出现的不合格产品怎么知道是因为哪个生产线出现的问题.同时,每条生产线上都有20几个人同时操作,实行流水作业,究竟是在谁身上出现的问题,要怎么判断?

“我从公司人事部那里了解到的情况是,贵厂生产车间不是早就已经实施单人轮岗制了吗?”郝雷疑惑地问道.

“那只是上面的设置,到了下面执行的时候人手根本不够,尤其是到了春节前后这样的销售旺季,必须实行流水作业才能够满足市场的供应量.”

这边汪海的话音未落,那边采购部部长杨大新也提出了质疑:我刚刚看了一下其他部门的指标,我觉得有一点不能认同:我们是采购部门,为什么把‘销售量’作为我们部门的考核指标啊?这明明跟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嘛!

还没等郝雷解释,销售部部长陈明已经坐不住了:老杨,你说的这个我觉得就没有道理了.的确我们是销售部门,把这‘销售量’作为我们部门的考核指标本来我是无话可说的,但是这中间确实涉及到各个部门的合作,因为销售量的多少并不单单是由销售部一个部门决定的.采购部门采购的原料品种,生产部门生产出的产品质量,销售终端的不确定因素等等这些都能够影响最终的销售结果,而这些都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所以把‘销售量’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而且所占的比例这么大,我认为不公平.销售出身的陈明嘴上的功夫果然不可小视,既让杨大新吃了软钉子,又不露痕迹地表示出了自己的不满.

杨大新显然也不是那么好惹,反问道:“老陈,大家都在说自己部门的事情,我也是就事论事了.本来我们采购什么东西都是根据咱们厂子的预算和实际生产能力决定的,虽然可能有的品种在市场上销量不好,但这跟我们部门有什么关系啊?再说,我们自己的部门指标就够多的了,怎么能随随便便说增加就增加啊?”

“老杨,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在就事论事.”陈明见杨大新言语之间流露出了不满,连忙“灭火”
眼见着会议室的火药味越来越浓,一直没有说话的郑杰终于坐不住了.“好了各位,大家的意见我和郝先生已经知道了,我们会综合大家的意见再重新设定一下指标.那今天就到这里,大家去忙吧.”

陆陆续续送走了几个部长,会议室里只剩下了郝雷和郑杰,两个人都心事重重的样子.郝雷一句话不说,呆呆地看着桌上的考核指标方案:而郑杰也是一副非常落寞的神情.

十几分钟几乎静静地流走了,郑杰开口打破了沉默:郝先生,看来这个指标设定有问题,要不然各个部门不会有这么大的意见啊.

嗯,不可否认,本来就没有完美的方案,我也没指望说一次就能够让所有的人都满意,这本身也是不可能的.根据我的经验,绩效考核在实施之初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郝雷用职业术语把球抛给了郑杰,想看看郑杰此时到底在想什么.

“这还没实施呢就有这么多的矛盾,真要是实施起来那还得了?”果然不出郝雷所料,郑杰不住地发着牢骚——项目牵头人的态度左右摇摆不定是咨询过程中的大忌.

郝雷连忙解释道:“其实我觉得不是指标设计的问题.产品的不合格率,是我根据咱们人事部门提供的组织架构图设置的,他们提供的数据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出目前企业的实际情况.还有,把‘销售量’作为各个相关部门的指标,综合考虑也是我们长期实践积累的经验,贵厂的负责人不能够接受,主要还是意识和观念的问题……

好了,你不用再说了,郝雷说了一半的话就这样被郑杰生生打断了,“如果是这样的话,还不如不实施呢,别搞到最后没落下什么好来,还影响了企业内部的团结.要是那样的话,我可没有办法向鲁总交待.”说完之后,郑杰拂袖而去.

独自一人坐在空空的办公室里,郝雷此时真的有点不知所措了,难道康美食品加工厂的绩效考核真的进行不下去了吗?

一起人才流动的"官司"
         
上海钢琴厂的三名技术人员被乡镇企业"挖走",该厂的吴厂长和严书记为此十分烦恼,坐立不安。

浙江省桐庐县洛舍乡工业公司眼看近几年市场钢琴走俏,供不应求,钢琴价格由每台1400元涨到2800元。根据中小学生学弹钢琴的趋势,钢琴价格今后看来 会有增无减,因此决心创办钢琴厂。该厂厂房和资金均可解决,单缺精通钢琴制作的技术人员。经多方打听,得知有几位浙江同乡在上海钢琴厂担任技术员,想动员 他们来厂为家乡工业作贡献。乡党政领导研究后,决定派罗乡长前往上海去找这几个联系。

罗乡长通过同乡找到了在上海钢琴厂工作的何乐、张平以及李明,四人一谈,一拍即合。罗乡长不仅答应每人月薪2500--3000元,而且帮助解决住房和家 属户籍,还给每人提供七万元生活保证金;同时在第一台钢琴试制成功后,每人还可获得2000元奖金;待形成生产能力后,还从利润额中提取1%作为分成。

何乐、张平、李明三人都是上海钢琴厂的生产技术骨干,他们辞职出走,除了优厚的待遇诱惑外,各人还有其他原因。

何乐,现年50岁。他于1953年进厂,工作了三十多年,才是一个助理工程师。他单身在上海,妻子和子女均在绍兴农村。30多年夫妻两地分居,长期得不到 解决。他渴望夫妻团圆,全家和和美美地一起生活。当他听罗乡长说,洛舍乡要办钢琴厂,需要技术人员,不仅待遇优厚,还能帮助他解决住房和家属户籍问题,他 欣然同意去洛舍乡钢琴厂工作。
 张平,现年52岁,浙江宁波人。他进厂也有三十多年,在"文革"前曾任本厂技术检验科科长。自"文革"开始下放车间劳动,至今未很好的发挥他应有的作用; 另外,他与现任一位副厂长长期存在隔阂,关系不够融洽,多年来一直不讲话。他一直想调换工作环境,在有生之年施展自己的才能。当罗乡长来邀请他到洛舍乡钢 琴厂工作时,尽管他的家小均在上海,他还是一口答应了。

 李明是一名青年技术人员,现年30岁,上海人。1975年进厂就跟何乐师傅学手艺。他业务上肯钻研,几年来进步较快,成为生产技术骨干。由于他没有文凭、 没有学历,职称不能解决,晋升希望也很小。当他听洛舍乡钢琴厂要人时,他也愿意前往,他认为到浙江农村创新事业,更符合自己的性格和兴趣;工作虽然比较艰 苦,但经济待遇优厚;何况他与何、张关系处得不差,也乐意在一起工作。

何、张、李三人与罗乡长谈好后,立即分别向厂领导打了辞职申请报告。报告首先送给吴厂长,吴厂长立即与党委严书记商量。吴厂长担心三名生产技术骨干一走, 会使该厂9英尺三角钢琴这一重点科研生产项目受到影响;同时三人辞职出走在全厂职工中会产生一股"冲击波",如果职工们,特别是有技术的都群起仿效,寻找 待遇优厚的去处,那全厂的生产任务如何能完成?何乐身为共产党员,却带了一个不好的头,党组织应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管理。党政领导意见都不同意批准他们辞 职,并决定派厂领导去浙江,与有关部门交涉,要求送还被"挖"走的技术人员。

浙江有关部门却认为这几位技术人员从大上海到技术力量奇缺的家乡扶助乡镇企业,人才的流向是合理的;洛舍乡创办钢琴厂为满足人民文化生活需要服务、缓和市 场压力,应说是做了件好事;三名技术人员在原厂没被重用,到乡镇企业后倍受信任,分别担任副厂长、厂长助理和检验科长,生产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他们也应 有选择工作单位的权利等。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两地"官司"持续一年多。

何乐等三人得知厂领导不同意辞职申请以后,便毅然离开上海钢琴厂,到洛舍乡钢琴厂上班去了。他们与当地职工一起艰苦奋斗,经过不到十个月的时间,研制了八 台"伯乐"牌的立式钢琴。这批钢琴不仅吸收了国外钢琴的优点,而且还作了多方改进和创新。在浙江省有关主管部门主持召开的产品鉴定会上,伯乐牌钢琴受到上 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山军等二十多位专家和教授的称赞。该厂准备从下一年起正式投产,年计划产量为300台。
上海钢琴厂经多方交涉,毫无结果,最后迫不得已贴出布告:对何乐三人的厂籍作除名处理,何乐的党籍也被厂党委开除。

【思考题】
1、罗乡长采用了哪些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来吸引人才,试用激励理论说明为什么能起到吸引人才的作用。
2、你认为上海钢琴厂领导处理何、张、李三人的辞职申请报告的方法妥当、合适吗?如果你是吴厂长要留住"人才"你将采用怎样的对策?

價值投資 vs 時機投資

價值投資人利用「時間」來賺錢

儘量保持比較高的持股(本金大),利用選股的功力與持股的轉換,不太在意大盤指數的高低變化,因為價值投資人認為,大盤指數無法預測。典型的價值投資人專注在選股,透過質化與量化的分析找出好公司,並評估合理的股價,等待市場效率失靈的時機出現便宜的價位時,買進並長期持有。價值投資人在多頭多賺一些,在空頭少賠一些。很多人誤以為

價值投資 = 滿持股 + 長期持有

關於「滿持股」的風險在於多轉空的過程,如何做防禦?以免把多頭趨勢中的獲利,在空頭市場中全數回吐。而關於「長期持有」的必要條件就是持股成本夠低,以及公司可以穩健成長,為股東持續創造現金。買到產業趨勢向下或買進成本太高,長期持有只會越賠越多。

時機投資人利用「空間」賺錢

在多頭時做多,空頭時做空或是空手,亦或是降低持股。時機投資者在大部分人貪婪的時候賣出,在大部分人恐懼的時候買進。同時考慮總體經濟與景氣循環對股市的影響,進一步的分析大盤基期的高低,研究投資人的心理,採取不同的策略或持股比重。配合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順應景氣循環當一位智慧投機者。時機投資人要避免當股市玩家,單純採用技術分析頻繁的進入股市。

大盤高低點可以預測嗎?底部、頭部真的抓的到嗎?這兩個問題,個人認為預測指數是多餘的、是自我設限,因為指數反映的是當時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重點是這樣的市值搭配的如何的總經數據、投資人的心理情緒、資金動能等等。

逮到底部 > 大量进场 > 抱牢持股 > 等待头部 > 轻松出场

經濟大衰退的情況

景氣時鐘拉警報,花旗並稱股債都邁入衰退下滑階段。

花旗的景氣時鐘共分四個階段,目前歐美都進入恐怖的第四階段,也就是信貸和股票雙雙走低。

花旗全球策略分析師巴克蘭解釋了景氣時鐘的循環方式:

第一階段:經濟衰退剛結束時,這段期間利率下滑、信貸擴張,但是股市仍低迷不振。

第二階段:牛市萌芽,低廉信貸推動股市起飛。

第三階段:股市持續上衝,但是風險日益提高,信貸利差日增,此一階段易出現泡沫。

第四階段:信貸緊縮,股市崩盤,常會引發經濟衰退。

巴克蘭說,股市和信貸雙雙下滑時,為典型熊市,此時企業獲利會大減、資產負債表惡化。

過去75年來,幾乎每一波經濟危機發生前,都出現油價飆漲現象。但現在令人擔憂的卻是能源價格下挫,可能把全球經濟推入衰退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