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坛前辈的教训


股坛前辈的教训

-股市“三个五”
①五项原则:一要稳、二要准、三要等、四要狠、五要忍;
②五种忌诲:一忌贪、二忌怕、三忌急、四忌悔、五忌拖;
③五个条件:知识、耐性、胆识、健康和资本。

-股市三类人:
①先知先觉者大口吃肉,
②后知后觉者还可以啃点骨头,
③不知不觉者则要掏钱买单了。

-得到的时候要懂得珍惜,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知道珍贵。有钱赚的时候为什么不走?即使卖错了也只是少赚而已,为什么非要等到亏损时才想着要斩仓呢?适可而止,见好就收,一旦有变,落袋为安。常赚比大赚更重要,它不仅使你的资金雪球越滚越大,而且可以令你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股市是戰場,是看不到硝煙的戰場, 這裡看不到屍體和鮮血,但每隔幾年就有人被殘殺,如果你感覺不到那種殺氣和危險,那麼​​你不適合這個地方,你終有一天會被消滅,還不知道是怎麼被消滅的。

-股市是風險最大、最難賺錢的地方,其難度僅次於期貨市場, 所有的陷阱外面都是鮮花盛開,而所有的機會外面都是荊棘密布,如果你沒有分辨的能力,其結果一定是因錯失良機而懊悔,因踏入陷阱而痛苦。輕鬆的背後一定有十倍不輕鬆的障礙。天上不會掉下禮物,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官有缘授发达秘笈:人家害怕购买时你就买, 当人人都要买时你出售! 我不做长期投资, 我只探讨今,明年取得盈利增长的企业; 我不买官联公司, 种植, 石油天然气, 銀行承包与房地产公司, 以及小型公司。我几时会脱售? 公司单季盈利减少, 我会减持一些, 若公司连续两季盈利下滑, 我会积极脱售。我的投资黃金法则就是公司今年赚得比去年多, 本益比不超12。 当公司宣布盈利增长时, 股价肯定会上涨。

-如果偏向巴菲特模式就买棕油股长期持有,这个市场是很有前景的,全世界只有印尼和我国适合种植。竞争较大的产品就是豆油,而豆油的质量也不如棕油,一旦遇上高温,品质会变劣。那么就可以买BKAWAN,KLK,PBBANK后什么不用做,长期拥有就行了 - 2014年官有缘先生(官有缘讲座)

-根据情绪进行投资可分为三个阶段,叫“散户三部曲”。
买股三部曲:
第一部:熊市——股价低沉,市场淡静,散户绝迹股市,股市死气沉沉。其实,这个时候,大部分股票的价值都被低估,但散户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股价,不是股票的价值。所以他们不买。
第二部:牛皮靠稳——股市上升了一截,散户还是不要买。因为他们在低价时没有买进,现在股价已上升了二、三十巴仙,他们心有不甘,买不下手。
第三部:牛市形成——综指破五关斩六将,冲上一千四百点,散户们见猎心喜,见亲朋戚友捞得风生水起,信心大增,乃大肆进场。就在兴高采烈时,次房事件演成股灾,引出了卖出的三部曲
卖出三部曲:
第一部:利润不多,而牛气逼人,他当然不会卖。
第二部:综合指数跌至1300点,他认为这是暂时性的,不久就会回升,所以决定不卖。况且高价时有得赚,现在反而亏本,他们不甘愿卖。
第三部:综合指数直线下跌,跌破1200点,他有大祸临头之感,信心崩溃了,不计成本抛出。结果发现他是以最低价卖出。
买进三部曲的特点是:高买。卖出三部曲的特点是:低卖。高买低卖,刚好跟股市金言——低买高卖适得其反。你想在股市赚钱吗?如果想的话,很简单,只要将买的和卖的三部曲,颠倒来做就行了。这叫倒行逆施。这就是”反向”。

冷眼以鸟瞰方式来洞悉世界经济全态,并赋予宽广胸襟接纳负面讯息。不妨翻覆此话:
地球不会停止转动,经济的大列车是不会停止前进的,因为人的基本需求永远存在,人类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欲望,永不消失,故民办经济只有一个方向——前进,明天的世界只有一个景观——更美好。这种情形,就好象地球不会停止转动那么肯定。
唯有建立了这个信心之后,你才有胆色在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在股市疮痍满目时,当所有的经济学家,当所有的大众传播媒介——电视、电台、报章、研究机构一致认为全球经济将陷入大萧条时,成为股市的独行侠,大胆大量买进股票,享有丰厚的回酬。”

博主推荐

股東的信(巴菲特) 分享(冷眼) 投资与投机(klse.8k) 买美国未来 公司年报分析 股市新闻 投資功課 价值计算

blog里内容大多来自各主流报章财经, 公司年报, 自我意见, 观察等。 如有失误, 尽请指点: maturemanKLSE@gmail.com, 谢谢。


24.3.14

二零一三股東的信
















“專注於場上競賽的球員才會贏得比賽,老是分心盯記分板的球員往往是輸家。” 

巴菲特在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信中闡述:
-並非專家才能賺錢、將成本壓到最低與長線投資。

巴菲特分別於1986與1993年投資不動產,在股東信中特別提及他2、30年前的兩筆不動產投資,一筆是以28萬美元買進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北部一座佔地400英畝的農場,另一筆是與友人合資買下紐約曼哈頓紐約大學旁一棟零售商場,都剛好在不動產價格泡沫破滅後才進場。但經濟預測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我不記得當時的新聞頭條,或專家說了甚麼,不過不管市場到底怎麼討論,我只知道內布拉斯加的玉米會持續生長,學生會不斷湧進紐約大學。”

巴菲特指出:“28年後的今天,我仍然不懂農場經營,但該座農場的獲利率增加2倍,農場的價格是我當初取得成本的5倍。”

巴菲特還特別強調,“搜集專家的總經看法,或聽從他人總經或市場的預測,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 同樣的道理可套用在股市投資,因此警告投資人“切勿因非理性的股價波動而出現非理性的投資行為。”


++++++++++++++++++++++++++++++++++++++++++++++++++++++++++++++++++++++++


市场各种消息不断,不管是来自专业还是小道消息,常常左右投资者的情绪。
股神巴菲特的意见是:完全不听!
每年,投资者只有两次机会看到或听到巴菲特的投资心得分享,一是柏克夏的股东大会,二是巴菲特给股东的一封信在2014年的信件中,巴菲特分享了两个收购小故事,还有一本书,娓娓道出这位传奇人士的投资之道。
巴菲特:勿信短期暴利
“像做生意一样对待投资,是最聪明的。”———来自本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
引用本格雷厄姆的话作为这封信的开场白是合适的,因为我很感激能从他那了解到关于投资的想法。
我在后面会谈到本格雷厄姆,甚至很快会谈到普通股,但首先我想和你聊聊,在很久以前我曾做过的两个小小、对净值贡献不大,却有些启发的非股票投资。
这故事始于1973至1981年的内布拉斯加州,当时美国中西部的农场价格暴涨,因为大家普遍认为恶性通货膨胀要来了,而且小乡镇银行的贷款政策还火上浇油。
然后泡沫爆了,导致价格下跌50%,甚至更多,摧毁了那些举债经营的农民和他们的债主。在那场泡沫余波中倒闭的爱荷华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银行,数量比我们最近这次大萧条中倒闭的还要多五倍。
在1986年,我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买下了一个400英亩的农场,坐落在奥马哈北部50英里处。
这花了我28万美元(92万令吉),比前几年一家倒闭了的银行批给农场的贷款还要少得多。
我根本不懂怎样去经营一个农场,好在有个热爱农活的儿子,告诉我这农场能生产多少蒲式耳的玉米和大豆,经营费用会是多少。
我利用这些预估,计算出这农场当时大概能有10%的正常回报,并预见生产力会随时间而提高,农作物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投资需要等待
后来,这些预期都得到了印证。
我不需要有与众不同的知识或智商来分析,这项投资肯定有实质向好的潜在趋势。
当然了,可能偶尔会歉收,或是价格有时让人失望。
那又如何?总会有些非常好的年份嘛,我完全不会有任何压力去卖掉这块资产。
现在,28年过去了,这农场的收入翻了三倍,它的价值已是我支付价格的五倍甚至更多。我还是对农活一无所知,最近才第二次去实地看了看。
趁势收购商业地产
在1993年,我做了另外一个小投资。
那时我还是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的总执行长,所罗门的承租人赖瑞西弗史丹(Larry Silverstein)告诉我,有个清算信托公司打算要卖掉纽约大学邻近的一块商业地产。
泡沫再次爆破了,这次波及到商业地产,这个清算信托公司专门用于处置那些倒闭储蓄机构的资产。
这里的分析依旧简单,该资产的无杠杆当期收益率大约为10%。但资产正被清算信托公司低效率经营着,如果把一些空置的商店出租,它的收入将会增加。
这资产的位置也是极好的,毕竟纽约大学跑不了。
我加入了一个小团体来收购这栋楼,随着旧租约的到期,收入翻了三倍,现在的年分红已超过我们初始投资额的35%。
此外,原始房贷分别在1996年和1999年被再融资,这种手段允许进行了几次特别分红,加起来超过了我们投资额的150%。我到今天为止还没去看过这项资产。
从那农场和纽约大学房地产获得的收入,很可能未来几十年内还会增长。尽管收益并不具有戏剧性,但这两项投资却是可靠且令人满意的,我会一辈子持有,然后传给我的孩子和孙子。
市场噪音太多 投资者易不理性
我的两项购买分别是在1986年和1993年完成。
决定这些投资的时候,当时的经济状况、利率或是下一年(1987和1994年)的证券市场走势,对我来说都不重要。
我已经记不起当时的头条新闻,或是权威人士说了些什么,不管别人怎么说,内布拉斯加州的玉米一直在生长,学生也会聚集在纽约大学。
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有个极大的优势,那就是他们的持股有宽幅波动的估值。
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确实如此。
然而,股票的持有者往往容易被其他持股者的反复无常和不理性所影响,搞到自己也不理性,因为市场上的噪音太多了,包括经济状况、利率、股票价格等等。
一些投资者认为听权威人士的意见很重要,更糟糕的是,还认为参考他们的评论来投资很重要。
那些拥有农场或房子的人,能够默默持有资产几十年,但当他们接触到大量的股票报价,加上评论员总在暗示“别一直坐着,来买卖吧!”,他们往往就会变得狂热起来。
危机就是转机
一个闪电崩盘或是其他极端的市场震荡,对投资者所造成的伤害,并不会比一个古怪且爱说话的邻居对我农场投资的伤害来得大。
事实上,下跌的市场对真正的投资者来说,是有帮助的,如果当价格远低于价值的时候,他手里还有钱可用的话。
在投资的时候,恐惧的氛围是你的朋友。
在2008年底发生的,严重的金融恐慌期间,即使一个严峻衰退正在明显地形成,我也从未想过要卖出我的农场或是纽约房地产。
如果我100%拥有一项具良好长期前景的稳固生意,对我来说,哪怕是稍微考虑要抛售它,都会是非常愚蠢的。
我持有的股票就是好生意的一小部分,那为什么要卖出呢?
买股如同做生意
我的搭档查理芒格和我买股票时,我们会把它当成是生意的一部分,我们的分析与买下整个生意时所思考的内容非常相似。
我们一开始会判断自己能否容易地估计出,资产未来五年或更久的收入范围。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并且处于与我们估算底线相对应的合理价格内,我们就会购买这股票。
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能力估算出未来的收入,我们就会继续寻找下一个潜在标的。
在我们一起合作的54年里,我们从未因宏观或政治环境,或其他人的看法,而放弃具有吸引力的收购。
事实上,当我们做决定时,这类因素想都没想过。
但至关重要的是,我们认清了自身的能力圈边界,并乖乖地呆在里面。
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在股票上和生意上都犯了些错误。
但它们发生时都不是灾难型的,例如在一个长期上升的市场中,基于预期价格行为和欲望导致了购买。
这些故事,是为了阐明一些投资基础原则:
●你并不需要成为一名专家,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
但如果你不是,你必须认清自己的局限在哪,并遵循一套可行的方法。保持简单,不要孤注一掷。当别人向你承诺短期的暴利,你要学会赶紧说“不”。
●聚焦于投资资产的未来生产力。
如果你对某资产的未来收入进行了粗略估算,却又感到不安,那就忘了它继续前进吧。没人能估算出每一项投资的可能性,但没必要当个全能者,你只要能理解自己的所作所为就可以了。
●如果你是聚焦于投资资产的未来价格变动,那你就是在投机。
这本身没什么错。但我知道我无法成功投机,并对那些宣传自己能持续成功的投机者表示怀疑。有一半人第一次扔铜板时能压对宝,但这些胜利者如果继续玩下去,没人能拥有赢利为正的期望值。事实上,一项既定资产最近的价格上涨,永远都不会是买入的理由。
●通过我的两个小投资可以看出,我只会考虑一项资产能产出什么,而完全不关心它们的每日定价。
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胜者不会是那些紧盯记分板的人。如果你能好好享受周六周日而不看股价,那工作日也试试吧。
●形成自己的宏观观点,或是听别人对宏观或市场进行预测,都是在浪费时间。
事实上这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会模糊你的视野,让你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实。(当我听到电视评论员油嘴滑舌地对市场未来走势进行臆想,我就回想起了米奇曼托的尖酸评论:“你都不知道这游戏有多简单,直到你走进那个演播厅。”)
未来获利能力难预测
当然,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把商业前景研究当作是生活中的首要任务。
如果够明智的话,他们会知道自己对具体生意的了解不足,并不能预测他们未来的获利能力。
我给这些非专业人士带来了好消息:典型的投资者并不需要这些技巧。
总的来说,美国的商业一直做得很好,以后也会继续好下去,中间当然会出现不可预测的忽冷忽热。
在20世纪,道琼斯工业指数从66点,上涨到1万1497点,不断上升的股息支付推动了市场的发展。
21世纪,将可以看到更多的盈利,几乎必然会有大量的收获。
非专业人士的目标不应是挑选出大牛股,他或他的外援都是办不到的,但应该持有各种生意的一部分,总的合起来就会有很好的表现。
坏消息时不可抛售
“什么时候投资”也是很重要的。
最危险的是胆小的或新手的投资者在市场极度繁荣的时候入场,然后看到账面亏损了才醒悟。
投资者解决这类错时交易的方法是,在一段长时间内累积股份,并永远不要在出现坏消息和股价远低于高点时卖出。
遵循这些原则,“什么都不懂”的投资者不仅做到了多样化投资,还能保持成本最小化,这几乎就能确信,可以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实际上,相对于那些知识渊博,但连自身弱点都看不清的专业投资者,一个能实事求是面对自己短处的纯朴投资者可能会获得更好的长期回报。
我该补充一下,我的财富就在我嘴里:我在这里提出的建议,本质上与我在遗嘱里列出的一些指令是相同的。
我对遗嘱托管人的建议再简单不过了:把10%的现金用来买短期政府债券,把90%用于购买非常低成本的S&P500指数基金(我建议是先锋基金VFINX)。
我相信遵循这些方针的信托,能比聘用昂贵投资经理的大多数投资者,获得更优的长期回报,无论是养老基金、机构还是个人。
一本书改变金融生涯
现在说回本格雷厄姆
我在1949年买了本他所著的《聪明的投资者》,并通过书中的投资探讨,学到了他大部分的想法,我的金融生涯也就此改变。
在读本书之前,我仍在投资的环境外徘徊,鲸吞着所有关于投资的书面资料。
我阅读的大多数内容都使我着迷:我尝试过亲手画图,用市场标记来预测股票走势。
我坐在经纪公司的办公室,看着股票报价带卷动,我还听评论员的讲解。这些都是有趣的,但我并不为之颤抖,因为我还什么都不懂。
相反地,本格雷厄姆的想法能用简练易懂的平凡文字,有逻辑地去阐明。
对我来说,关键点就是最新版第八章和第二十章的内容,这些观点引导着我今日的投资决策。
关于这本书的几个有趣花絮:最新版包括了一个附录,里面描述了一个未被提及的投资,是关于他的幸运投资的。
在1948年,当他写第一版书的时候进行了收购,注意了,这个神秘的公司就是政府雇员保险公司Geico。
如果他当时没有看出还处于初创期的Geico的特质,我的未来和柏克夏都将会大大的不同。
好书 启发投资方向
这本书1949年的版本还推荐了一个铁路股,当时卖17美元,每股盈利为10美元。
我佩服他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有胆量使用当前的例子,如果说错了就会让自己成为被嘲讽的对象。
某种程度上,低估值是由于当时的会计准则造成的,那时候并不要求铁路公司在账面盈余中体现出子公司的大量盈余。
被推荐的股票就是北太平洋公司,它最重要的子公司是芝加哥、伯灵顿和昆西。这些铁路现在是北伯林顿铁路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柏克夏现今完全拥有北伯林顿铁路公司。
当我读这本书的时候,北太平洋公司的市值约为4000万美元(1.31亿令吉),现在它的继承者每四天就能赚这么多了。
我已记不起当时花了多少钱来买《聪明的投资者》的第一版。无论花了多少钱,都可以强调出本书的格言:价格是你支付出去的,价值是你所获得的。
我做过的所有投资当中,买本格雷厄姆的书就是最好的投资(我买的那两本结婚证除外)

價值投資 vs 時機投資

價值投資人利用「時間」來賺錢

儘量保持比較高的持股(本金大),利用選股的功力與持股的轉換,不太在意大盤指數的高低變化,因為價值投資人認為,大盤指數無法預測。典型的價值投資人專注在選股,透過質化與量化的分析找出好公司,並評估合理的股價,等待市場效率失靈的時機出現便宜的價位時,買進並長期持有。價值投資人在多頭多賺一些,在空頭少賠一些。很多人誤以為

價值投資 = 滿持股 + 長期持有

關於「滿持股」的風險在於多轉空的過程,如何做防禦?以免把多頭趨勢中的獲利,在空頭市場中全數回吐。而關於「長期持有」的必要條件就是持股成本夠低,以及公司可以穩健成長,為股東持續創造現金。買到產業趨勢向下或買進成本太高,長期持有只會越賠越多。

時機投資人利用「空間」賺錢

在多頭時做多,空頭時做空或是空手,亦或是降低持股。時機投資者在大部分人貪婪的時候賣出,在大部分人恐懼的時候買進。同時考慮總體經濟與景氣循環對股市的影響,進一步的分析大盤基期的高低,研究投資人的心理,採取不同的策略或持股比重。配合科斯托蘭尼的雞蛋理論,順應景氣循環當一位智慧投機者。時機投資人要避免當股市玩家,單純採用技術分析頻繁的進入股市。

大盤高低點可以預測嗎?底部、頭部真的抓的到嗎?這兩個問題,個人認為預測指數是多餘的、是自我設限,因為指數反映的是當時上市公司的總市值,重點是這樣的市值搭配的如何的總經數據、投資人的心理情緒、資金動能等等。

逮到底部 > 大量进场 > 抱牢持股 > 等待头部 > 轻松出场

經濟大衰退的情況

景氣時鐘拉警報,花旗並稱股債都邁入衰退下滑階段。

花旗的景氣時鐘共分四個階段,目前歐美都進入恐怖的第四階段,也就是信貸和股票雙雙走低。

花旗全球策略分析師巴克蘭解釋了景氣時鐘的循環方式:

第一階段:經濟衰退剛結束時,這段期間利率下滑、信貸擴張,但是股市仍低迷不振。

第二階段:牛市萌芽,低廉信貸推動股市起飛。

第三階段:股市持續上衝,但是風險日益提高,信貸利差日增,此一階段易出現泡沫。

第四階段:信貸緊縮,股市崩盤,常會引發經濟衰退。

巴克蘭說,股市和信貸雙雙下滑時,為典型熊市,此時企業獲利會大減、資產負債表惡化。

過去75年來,幾乎每一波經濟危機發生前,都出現油價飆漲現象。但現在令人擔憂的卻是能源價格下挫,可能把全球經濟推入衰退深淵。